一直以來,常常聽到一個說法:客人總是會如何如何挑店家




, 真的是客人在挑選店家嗎???




我始終不覺得如此~




 




因為在客人以為自己選擇店家前




業主開了什麼樣的店,就先篩選了客層了~~~




 




 




上述的論點我想了很多年




跑了很多地方去驗證




結果….我確信事實如此




 




 




常常, 有人會說開店要以客為尊, 要聽客戶聲音




但我的觀察卻是




店家開店時選定了自己的路線….希望客人懂老闆的用心….




決定了自己的風格然後不斷教育自己的客人理解




所以當客戶很聽話的信服了老闆的用心良苦時




這位客人就成了老闆選定的忠實客層”…




假設相反地客人質疑可能雙方就:謝謝!不聯絡了~




 




 




我寫這些東西並沒有要導向任何對錯問題




純粹是對於近日拜訪了一位咖啡界的前輩前輩前前輩….的有感而發~




 




前輩的咖啡資歷遠遠超過我太多太多




聽他說了一些豐功偉業




然後說了後起之秀雖然玩咖啡玩得很開心,




認證,比賽玩得很high,




但不免變成幾個人自己爽,卻無法吸引主流咖啡客人




賺不到大眾市場的錢,獎狀有何用???




 




當下,聽來有些道理




老前輩的咖啡也確實煮得好喝




但我怎麼都覺得有些不對勁




 




直到回家路上我打了一個嗝




一陣咖啡味嗆回鼻腔




我恍然大悟了




這咖啡好喝沒錯~但絕對不是我喜愛的!




老師的的確有很多做生意的眉角,




但這不是我需要的




 




他所謂的主流市場….十年前如此現在如此….以後呢?




也會還是如此嗎???




 




年輕人的新撞擊其實未必是要去分食原有的主流市場”…




 




可能只是圓一個咖啡夢




可能只是想煮一杯心中的好咖啡與人分享




可能只是想看看還能有什麼不同的味道….




 




 




老前輩不看好網路賣咖啡這種事情




認為這賺不了錢




 







市場慢慢會長大….




總有一天, 會有一些新的事物出現




改變一下大家習慣的味道




 




 




拜訪老前輩這趟




除了讓我更明白有些朋友總說他要的喝: “咖啡味是什麼樣的感覺




也讓我確認了自己走咖啡這條路的方向




 




 




我不想只為了賺錢




做只考慮風味要永久一致,口感絕對不能酸這將一成不變顯得無趣




 




我要做精品咖啡




產地明確~風味多變~新鮮健康~




有趣的咖啡!!!




 




一直努力下去~連同我心中最想念的好友那份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馬克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