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和小乖去春風喝杯咖啡...
老闆拿出我推薦給他某家店的塔拉珠...
先是客氣的謝我幫他介紹豆子...
但接著表示他不習慣...
說沒喝過哥斯大黎加...感覺味道只介於他的摩卡與巴西之間...

這下子...
我見識到"習慣"的可怕了...
老闆店內只賣摩卡(感覺只是羅種的,豆相還好,但巧克力味不錯),巴西(常見的山多斯),藍山(風味),曼特寧(標準出油深烘),羅布斯JAVA....
喝了幾十年的四基豆,偶爾嚐到不同的味道
他似乎和記憶中的味道對不上...
資料庫裡找不到他該有的感覺...
這個陌生讓老闆有些抗拒了...
加上他是個極度自我的人...
SO...我想或許他和精品豆的距離還有一段吧...
小小可惜...




春風...
這家店的咖啡對我來說不是TOP...
我始終覺得和他的豆子有很大關係...
基本上煮了那麼久的賽風...技術應該不是太大問題了
但他對於豆子的選擇似乎窄了些...
而且對於新鮮度的要求又寬了些...




這或許是另一個原因.....

這些日子以來,和爐鍋,貓老大聊了一點經營的問題
也和春風老闆聊了同樣話題
發現一個差異...
爐鍋,貓老大年紀相對輕,很敢衝...
勇於接觸新的東西...

而春風老闆自己也說,我要養家...
如果失敗了怎麼辦...
如果中壢這樣子還做不下去...
我不如放棄堅持去搞個35元咖啡...

說真的...我自己是覺得有些消極...
但,人上了年紀真的會很容易失去一些衝勁吧...






我和春風老闆聊過很多次桃園聚會或是爐鍋...
他對爐鍋的店極為有興趣...
但始終沒有去造訪過...
因為,同樣是休週一...
晚上我和我娘說了這狀況...
我娘說:或許他犧牲一天幾杯咖啡的收入去一趟別人的店...搞不好得到更多....
其實我也是這麼想的...
或許放棄固守了幾十年的沖煮方式,可以學到更新更好的玩法...
或許放棄習慣已久的豆子,可以找到更新鮮更多風采的香味...
或許放棄幾杯咖啡的收入,可以交流其他同好的經營經驗...

或許....等我老了才知道那些或許吧....




給自己一個期許...
儘可能的把衝勁保留...
也期望精品咖啡的業者再接再厲
就如貓老大名言:如果我們不撐下去,以後就只剩下8X度C那種咖啡了...


PS:我沒有對8X度C有不敬的意思,只是我覺得差不多的消費,可以有更好的味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馬克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