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除夕很不一樣…


除了每年都有的好喝咖啡和美酒之外…


晚餐後全家的活動不是圍著打牌…也不是守著吵鬧的電視…


而是我老爹帶著QQ在旁邊玩遊戲…


剩下三人在餐桌專注地三次手挑剛進貨的生豆……



 


今晚挑的豆子豆相不是很漂亮…….QQ奶奶嘀咕著…


我說:只要瑕疵率還壓在10%以內的話都是不錯了啦…


結果…挑到晚上11:30….


瑕疵率將近20%….


也就是說買了5公斤的豆子的話…得直接丟掉1 公斤….



 


後悔進這支生豆嗎???


當然不!


 


因為…選這豆子除了想找尋新的風味之外…


也期望對於咖啡產地的貧農能有一點相挺…


 (今晚挑的豆子來自於衣索匹亞的偏遠山區)


 


全世界的咖啡產區…如果台灣當作基準線來看…
咖啡農平均經濟能力優於我們國家的,


我想除了 夏威夷/巴拿馬/波多黎各....其他大都是比我們窮困的


而且…是非常窮困的那種…


在我們喝著香氣沖天的好咖啡時...


種植的農民孩子可能連學校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


 


所以,每次拿著手上的咖啡….


我真的都會有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感受…


 


 


我不是主張買咖啡一定要買”XX有機認證”或是 ”OO公平交易”的人…


因為…更多時候…那些認證都變成豆商操作的素材而已...



要說的是:


在喝一杯台灣茶農用心種出的好茶同時…


順便來一壺來自貧農地區的好咖啡……未嘗不是一種幾千公里外的相挺啊~~


 


 


                 還有還有~~~


            祝大家2012 龍年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馬克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