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伊篇文章很有趣...


昨天無意間又看到...


於是徵求了作者同意轉來分享...


另外...這位朋友的BLOG我覺得很讚..


有寫一些咖啡


照片拍了不少...攝影玩的不錯的學生...


---------------------------------------------------------------------------------------------------


相信很多人,常常都看到路邊的50元咖啡店
或是各家裝潢漂亮、爭奇鬥艷的咖啡店
可是就算當你進去一家充滿了鳥語咖啡香,風景漂亮,店員可愛(或帥?)
可是咖啡卻是充滿焦苦和臭酸味,我想你還是會想翻桌的(店員是可愛妹妹或是帥哥或許除外
..)
玩了咖啡也一陣子了,目前已經練成

「如何一眼看出這家咖啡店的好壞」這招了!
準確度有八成以上呢
!!
現在就來傳授給大家吧


首先,要依重要性,分成幾個步驟!
1.
有無磨豆機

2.
有無用磨豆機"磨豆的聲音"
3.
豆槽(磨豆機上的漏斗)上的豆子

4.
沖煮情形的觀察

如果你走進一家咖啡店,請先尋找磨豆機,一般來說是在咖啡機的旁邊
如果沒有,請用你最快的速度,離開那家店,並且在店倒閉之前,不要再進去。

這是磨豆機大概的樣子,上面漏斗狀的東西,是漏斗(也就是豆槽)!!(好像是廢話..)
如果你走進一家咖啡店,有磨豆機,也請不要太高興(本來就是應該的ˊˋ)

請先觀察旁邊的客人!!
點咖啡的時候,磨豆機有沒有發出聲音

不要問我是啥麼聲音,就是磨豆的聲音...0.0

如果有!!恭喜你,這家店至少有50分了!!(好像沒啥值得高興的
..)
如果沒有,請帶著同情那位"客人"的心,偷偷的步出咖啡店

有空的時候進去繞繞(但別引起店員懷疑)
等到吧台手終於發現磨豆機是有開關的時候,再去喝喝看
!

再來談談豆槽裡的豆子

如果豆槽的豆子是屬於深黑色,還泛著油光,那最好先點加奶的咖啡試試看
如果是屬於輕微深的棕黑色,沒有油光,就可以試試看espresso!
如果是屬於棕色,那可能還不錯呢
!


再來就是觀察,沖煮的情形了
!
(
不過有些咖啡店,因為吧台的角度,你看不到吧台手如何操作,那就只能喝喝看囉
)

要是我光顧的咖啡店,符合條件
1&2
我一般來說都是點"卡布奇諾
"
因為卡布不像拿鐵加入了比較多的牛奶,咖啡味比較不容易喝出來
~
當然我不會點espresso,在不好的咖啡店喝
espresso
可以讓你頭痛一個下午
..

接下來是一個解說圖
~~

然後是填壓器和濾器的模樣~


跟吧台點了杯卡布之後,吧台應該會開始磨豆,裝粉,填壓

再來是上把手,大家都知道,裝粉是要把粉平均的分散在濾器中填壓就是要把咖啡粉壓密、壓實
我遇過一些吧台手,填壓動作相當確實,我在心裡鼓掌叫好時!!
上把手的時候卻發出"!!"的一聲..把粉都給敲鬆了
~~
那杯咖啡毀了,我的臉也臭了..荷包哭了
..

這是咖啡機大概的樣子,上面的黑色突出物是把手~一般咖啡店都會有二種上把手的沖煮頭
稱為雙孔咖啡機~而我們家這種是屬於單孔的!
填壓器我的相簿中有照片
@@"

當上把手也沒問題的時候,吧台手會按下沖煮鍵(會作按下開關的動作,咖啡機一般來說會有大聲音
)
當他按下去的時候,心裡可以開始讀秒

如果咖啡在15秒內就噴完,速度像你打開水龍頭一樣
你拿到的咖啡,八成是相當燙口,而且沒啥味道的

如果咖啡在15-25秒內煮完,速度像是你慢慢的倒醬油時一樣
那你那杯咖啡應該是稍微燙口,味道就看咖啡豆的好壞了

如果咖啡在25-30秒內煮完,速度像你倒蜂蜜時一樣
那杯咖啡基本上應該是杯溫度適中,也有把豆子的味道都煮出來的咖啡
是可以暗爽一下的囉!



大致上的方法應該就到這裡,奶泡的好壞,我想大家都會分辨囉

只要看看上面有沒有不像樣的超大泡泡,有沒有泛著光澤,細不細緻等等
還有奶泡一入口的口感,就OK!

當然我也是有遇到過陷阱的
..
我曾經看過一家門口貼著"自家烘焙咖啡豆"的店家

這種店對我來說就像是小孩子看到玩具一樣
當時坐在我爸機車上的我,馬上請我爸緊急煞車並且甩尾180度停車!
先進去外帶一杯卡布再說
!
一進入店哩,我想說"都自家烘焙了,一定很用心拉
!"
也沒有檢查一下,就直接點了杯卡布

點了之後,我開始四處環顧~~
奇怪!!!磨豆機呢
?~~~~~~~~~~~~~~
我把店裡幾乎都走遍了,連廁所都去了一趟,還是沒看到磨豆機

此時我看到一幅讓我流淚的畫面
吧台小妹,是用全自動咖啡機幫我煮咖啡的...
..絕望了
..
我眼角泛著淚光,接過咖啡之後,付了帳,挖勒Y&#@%(消音),竟然要90
!!
你是否常常聽到很多人問: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要作啥麼
?
我的回答是:我要在半夜放火燒這家店。
..

走出店後,我打開蓋子,看那奶泡,簡直就像口水上的泡泡一樣(別懷疑,就是那麼噁
!!)
我回到家把奶泡撈掉,我阿罵還說:阿嘿細蝦米碗糕?(阿那是啥麼東西
?)
咖啡入口之後,我感到十分高興,原來喝自己煮的咖啡是那麼幸福的事
..
味道我就不多說了,一想到我就...
..

希望以後大家,都可以慎選咖啡店!!找到真正用心的咖啡店
!
--------------------------------------------------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有不同意見請提出喔!^^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馬克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