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


吾佳咖啡是阿里山的才對


嵩岳咖啡是古坑郷草嶺村


..文章之前弄錯了


 


新增...


11/05和紹軒拿嵩岳+吾佳做啜吸比較


11/06國姓鄉台灣豆心得


--------------------------------------------------------------------------------------------------------------------------------


 


 


喝咖啡有一段時間了


但部落格幾乎沒什麼提到台灣咖啡....


關於台灣咖啡....真的不知道該從何寫起


好一陣子前桃園幫還有再做咖啡聚會時


曾有次有人帶了台灣鹿谷豆子去...


但那天喝完的結果是全場打槍


我也喝的覺得不對味


之後陸續零星自己或是朋友喝到的台灣咖啡口感都差異不大


於是當時有句話形容台灣咖啡"英雄氣短"


也有些人覺得台灣咖啡是卡在"採摘後處理技術不如其他國家"....


 


直到....有次在關西 10點10分咖啡 阿祥那邊喝到有中美洲口感的關西咖啡


在年輕的老頭那喝到翁爸 自己種植自己處理 自己烘焙的台灣咖啡...


終於覺得台灣咖啡其實可以很好喝的....


但...何時量產???


 


而前兩週去超人咖啡時


機緣下喝到想喝的"嵩岳"咖啡


接著似乎像是緣分到了


短短幾天又在紹軒那邊拿到兩種不同烘度的古坑嵩岳咖啡


然後又在大直旅沐咖啡那邊喝到阿里山的吾佳咖啡


這....


一連幾天喝下來...


發現...台灣咖啡味道上有可為的


但..台灣咖啡將會一片光明嗎???


 


先說說我喝的心得吧


 


草嶺 嵩岳咖啡...年輕的老頭烘  一爆結束下豆



剛煮好香氣有曼特寧的感覺...但沒有以往說的土味...


BODY不錯...


酸味明亮...是我未曾在台灣咖啡感受到的明亮酸...這點是驚喜!


尾韻部分...比起以前喝過的有好依點..但..還是不算優...


感覺...像喝有曼特寧香氣的巴西喜拉朵吧...


 


 


草嶺 嵩岳咖啡...年輕的老頭烘  TOUCH到2爆下豆(在超人那邊喝到的烘度也是同樣的)


兩個人烘度差不多


口感差異不太明顯


都是熱時香氣有明顯甜感


BODY不錯


有苦味..但不殘留舌根...


尾韻同樣無法維持...


但整體味道算是乾淨一致...甜香..可可苦...


 



 


另外還有在旅沐那邊喝到的吾佳咖啡 


沒有照片...


因為那天是和一堆餐點還有肯亞混著吃喝的


所以味道沒有很仔細分辨


但印象中和上面深烘那隻嵩岳咖啡很接近...


如果要知道仔細喝的結果


可以等明天年輕的老頭試喝之後看看摟....


----------------------------------------------------------------------------------------------------


11/05


一早和紹軒測了嵩岳深烘和吾佳兩隻豆子


吾佳的豆子烘度是一爆完下


直接喝...我覺得吾佳的豆子比較順口圓潤...整體風味差不多


用湯匙啜吸...嵩岳的豆子則有較豐富的口感


奇怪的是...


之前紹軒說得會有"塑膠味"本來我在家喝沒有什麼特別感受


但到他那邊用kony磨的時候..味道變明顯了....


看來...好磨豆機會把所有味道都"還原"


------------------------------------------------------------------------------


11/06


昨晚增測了一隻國姓鄉的豆子


同樣是年輕的老頭烘   touch 到二爆



這隻...讓我有些意外


因為..同樣的沖煮方式


在我家得到不同的回答


試喝的有我+小乖+我爸媽...


其中我爸媽不懂咖啡..只是我每天煮的時候會一起喝個60~120 cc


但昨天咖啡一上...


共同結論是...香氣弱...苦味明顯....有辛辣感....尾韻不夠勁(這句形容詞是我娘說的)...


我也不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


但...結論是...這隻在我家的接受度不高就是...


----------------------------------------------------------------------------------------------------------------------------------


 



好啦...廢話那嚜多...


重點來啦.....


台灣咖啡之前卡在什麼環境不適合啊...採收後技術不OK啥理由的....


好啦...


現在開始有一些孜孜不倦的咖啡農開始努力...


克服了種植困難


學習了採收後處理技術...


甚至出現了粘膜處理法...


咖啡產量日漸增加


咖啡味道越來越好


但....


最重要的問題出現....


請問...一公斤該賣多少錢????????????


這問題很俗氣..但也很實在


 


有玩家和業者私下比較過台灣咖啡


都覺得目前差不多僅能和巴西..曼特寧之類咖啡競爭...


但人家的豆子可以源源不絕的運過來...


一公斤只賣個三四百元...


那麼...台灣咖啡豆呢?


300? 400? 在這樣的高工資環境下種植的咖啡有可能賣這種價錢還有利潤嗎?


 


曾經聽過有人說台灣咖啡有人想喊價到一公斤900元以上....


但...


現實的問題又來了


或許台灣咖啡變好喝了


或許包裝可以有更多形象了


但...當裝成一麻袋一麻袋咖啡豆時


要如何和差不多價位的KONA...或是野生YIRGA....來做競爭??????


對於消費者來說....


一千元...你要買台灣豆還是KONA???


 


吾佳咖啡 http://tw.myblog.yahoo.com/jw!h_CPITmXHBo2GU121DrLoejq/article?mid=990


 


嵩岳莊園 http://tw.myblog.yahoo.com/aigns1/archive?l=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馬克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